我不賣身,我賣子宮_1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中的女主角劉美君,因為這部戲獲得第45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可見他在戲中的實力演出。整部戲沒有華麗的場景,只能在戲中看見香港是井小民的真實生活,或許就是因為他這麼的真實,所以才這麼讓人動容。

整部戲共分有4條線,一個是劉美君飾演的黎鐘鐘,染上毒癮的阻街女郎;二是黃婉伶飾演的黃蓮花,嫁給香港人的二奶,因為老公在意外中去世,帶著女兒與腹中的龍鳳胎來到香港奔喪並爭取居留權;三是黃秋生飾演的劉富意,從事保險工作,為了爭取業績不惜在人海中浮沉;四是森美飾演的阿志,攝影工作者,用相機來對大眾說故事,說這些社會邊緣人的故事。整部電影就從這4個人身上開始。

黎鐘鐘日復一日的在街上與姐妹淘拉客賺皮肉錢,放工後就趕回家照顧一窩的雞,加上染有毒癮,因此變成過街老鼠;沒有人知道黎鐘鐘的過去,他是否有家人、兄弟姐妹,直到有一天他救了個誤闖馬路的小男孩,非但沒受到感謝,反而受到小男孩的母親一陣冷潮熱諷,這一段讓攝影師阿志看到,也吸引他的注意,便展開對黎鐘鐘的追蹤訪談,最後才發現黎鐘鐘一出生屬雞的父親與爺爺相繼生病去世,而算命師預言黎鐘鐘天生剋雞,為此一直遭到奶奶冷落,而他的母親因為只是做人媳婦,也不敢多說什麼;這些都解釋了為什麼他一直照顧雞、不殺雞,且淪落街頭連回看臥病的母親都如此膽怯。

而黃蓮花在大陸有個愛人叫阿良,阿良為了到香港長見識離開故鄉去打拼,最後拋棄蓮花娶了香港女人,這件事讓蓮花心碎,阿良結婚當晚蓮花也認識了一個香港來包二奶的堅叔,連花也從那一晚也決定到香港看看,誰知已經幫堅叔生了個女兒的蓮花始終都是二奶,直到堅叔在工地意外去世,蓮花終於踏上香港這塊土地奔喪,帶著女兒與腹中的雙胞胎,藉著堅叔生前的保險員劉富意幫忙,仍然處處碰壁,申請居留遭到移民局諷刺,甚至以他無法輔養小孩的理由勸她墮胎,但是無論如何蓮花都頂過來,最後甚至在大巴上拼命生小孩,小孩生出後也經由協助讓他可以住到公屋,小孩可以上托兒所,更拿到了香港身分證。當一切都順利之於,蓮花遇到他的大陸好友阿葵,赫然發現阿葵來到香港從事接客的工作,蓮花脫口說出了一句:「你做不正經的工作?」阿葵生氣的回她說:「什麼不正經的工作,我用自己的力量自立更生,哪像你在賣子宮。」這句話讓蓮花錯愕。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_3  

其實劇中4個角色都是最基層的小人物,他們每天在為生活掙扎。從事性工作者的人權在哪裡?戲中並沒有特別要探討這麼嚴肅的課題,但是可以感覺編劇其實希望大家可以從中去略作思考,因為每個人都有他背後的故事,我們眼睛所看到的真的就是事情的全面嗎?而至於香港新移民問題,大概從97之後就變成嚴重的社會問題了,香港大陸往返頻繁,有多少香港人的下一代遺留在大陸,又有多少已經來到香港的人還拿不到居留權。這些探討社會現象的電影總是容易受人青睞,畢竟他們無法為自己發聲,但是拍電影的人把個案故事說出來,看戲的我們究竟看到了多少呢?


劇名: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英文劇名:True Women For Sale
出產國別:泰國
出產年份:2008年
導演:邱禮濤
演員:黃秋生、劉美君 、杜汶澤、孟廣美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_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