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_1  

唐山大地震發生在我出生的前一年,在我的記憶中只有通說過唐山大地震,但卻從來沒有經歷過,所以我只聽說過這個大地震有多恐怖,每當世界上有大型地震出現後,大家總是會再把唐山大地震拿出來做比較,可見這真的是一場深具歷史意義的大浩劫,除了對千千萬萬中國人來講是一場血淚,對於全世界彷彿都是一場要被永銘於心的大事件。今年,馮小剛將這場大浩劫搬上大螢幕,對於我這種從來沒有經歷過的人來講,一開始只把它當成一部災難片來看,就像以前看鐵達尼號海神號一樣,期待可以從畫面中親身體驗這場天災所帶來的震撼,結果將整部2.5小時的電影看完了,雖然對於畫面的震撼不如預期的強烈,但是情感上的震撼卻大大的出乎我意料,馮小剛的【唐山大地震】不只是要給我們畫面,他還希望給我們情緒。

唐山大地震_7

【唐山大地震】整部電影經歷了32年的歷史,故事從1976年唐山開始,一對雙胞胎方登與方達從小生長在唐山,有著疼愛他們父母,1976年那一晚的強震震碎了他們的一切,父親大強為了救孩子衝進為樓裡慘遭活埋,方登、方達兩姊弟被重重的壓在一個大石塊上,情急之下母親元妮只能就其中一個,元妮最終一句:救弟弟!讓他背負著傷痛、自責32年。而意外的姐姐方登並未在這場意外中喪生,最終被來救災的解放軍領養,隨著方登漸漸長大,心頭的那個陰影始終沒有減少;相對於弟弟方達在母親元妮的呵護之下,雖然因為震災少了隻胳臂,但也平順奮發的有點成就。一對雙胞胎各自成長著,有淚有笑,直到32年後的今天,因為汶川大地震,兩人本著自己當年都是唐山地震的受災戶,決定到汶川盡一己之力,彼此因此相認,方達把姐姐方登帶回家見母親,母親看見方登一則以喜、一則以悲,喜在於自己的女兒沒事,悲在於愧對於女兒;而方登也因為這樣的相見了解,母親當年有多少無奈,這32年來母親揹負了多少的悲痛。

唐山大地震_10.jpg唐山大地震_11.jpg

整部電影我覺得馮小剛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能讓觀眾笑中帶淚,整個故事的走向就是很催淚,有好強烈的忿怒、有好強烈的悲傷,但在悲傷與憤怒之餘有有好強烈的愛,這種多從情感複雜的交織在這部電影當中,飾演母親元妮的徐帆就像傳統媽媽一樣,背負著內就卻又那麼剛強堅毅,一邊拉拔著兒子長大一邊又默默的在為女兒贖罪;而飾演女兒方登的張靜初,演技讓我大為意外,之前只看過他演門徒,沒想到他這次把那種無聲的恨和無奈演的超棒的,連在一旁只是觀眾的我都能感受到她那份濃烈的情緒了~劇本好、演員好、氣氛好、收尾也好,諸多的好讓這部改編自華裔暢銷作家張翎的作品「餘震」的作品非常值得進電影院欣賞!


劇名:唐山大地震
英文劇名:Aftershock
出產國別:中國
出產年份:2010年
導演:馮小剛
員:徐帆、張靜初、陳道明、李晨、陸毅、張國強、王子文

【唐山大地震_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