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質の朗読会_1  

南美祕魯發生一件綁架案,名日本遊客遭到反政府人士劫持,囚禁在山裡的一處隱密小木屋中,日本政府與秘魯政府積極希望能救出人質,而反政府組織要求高額贖金與釋放被逮部的反領袖,雙方對於釋放人質的條件各執己見,讓這場談判不斷進行下去,而那六位日籍遊客被綁架也不知不覺超過百日;雖然日本政府為了救出國民,願意交付高額贖金,但祕魯政府卻不願意妥協,所以結果造成這六名人質死亡,他們所住的小木屋變成廢墟一片,家屬更是痛不欲生,。

人質の朗読会_5  

綁架事件過去兩年後,受難家屬之一的女兒平澤瞳帶著一份拷貝錄音檔給當年訪過他們的廣播記者中原先生,原來兩年前政府為了能把握小木屋中人質的安全,在裡裝了竊聽器,這六名人質在死前正在進行朗讀會,每個人都說出了字的故事,而兩名軍人全程監聽,事發其中一位軍人把這些錄音檔交給家屬,也讓頓失依靠的家屬從麼都沒留下的悲劇中獲得一點點慰問。而瞳希望中原先生把錄音檔公諸於世,讓大家能知道這六個人在與之前的心情與回憶。

人質の朗読会_4  

收到錄音檔的中原首先開始聆聽平澤瞳母親的故事。

山彥餅乾:我從小就不善於與人溝通,讀完書後到山彥餅乾工廠上班,他們最有名的就是字母餅乾,我負責在生產線上挑出有破損、有瑕疵的餅乾;因為工作關係,我就在工廠附近找到一間便宜的租屋處,房東太太是個極度要求整齊和秩序的小氣太太,某日我回家發現房東太太跌坐在門外,立刻扶她回房並打從工廠帶回的瑕疵餅乾分享給房東太太,兩人吃著吃著玩起排字遊戲,因為這次機緣,我與房東太太距離越來約近(雖然看到不整齊仍然會疾言厲色),直到某天清晨房東太太起床後坐在桌邊玩牌字餅乾去世,具醫師的說發始心臟病發,事後我在工作時發現完整無缺的餅乾並不需要我,隱藏在其中的瑕疵餅乾更需要我。

人質の朗読会_6  

中原為了公開錄音檔需要獲得家屬同意訪第二位死者的遺孀,但反遭拒絕,且這位太太相當不接受丈夫的欺騙行為......

B相談室:某日在路上我遇到一位外國人,他向我詢問公民會館要如何去,由於他使用太艱深的語言,所以我決定親自帶他過去,抵達後後這位外國先生櫃檯諮詢員後就走去B相談室,在會館中左顧右盼突然發現櫃檯諮詢員太脫俗(也是現在的太太),眼睛為之一亮,為了不顯出自己的唐突,也跟著問B相談室位置,硬著頭皮參與了那場聚會;那是一個拯救瀕危語言之友會,大家輪流上台敘述即將消失的語言,我為了尷尬只好編了一個故事,連坐幾都相當意外,越緊張我就越極力讓故事縝密無破綻,最後獲得的掌聲更踴大聲,經過這次,我發現自己的創作能力,決定提筆寫作,而且我就常常去B相談室,直到最後一次他參加了梔子花會,聽了幾個故事後發現原來這是一個失去子女的聚會,這次我編不出故事但卻發自內心痛哭,會後坐在外頭常以上遇到諮詢員......

人質の朗読会_7  

去世的奶奶:這是我20歲的故事,某天我在棒球打擊場打球,一旁年紀年紀與我相仿的男孩突然看著我說:你長的好像我去世的奶奶喔!起初到相當意外,絕沒有任何情愫發生,我仔細聆聽那男孩奶奶的故事,事後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持續都有人說我長得像他們的奶奶,也聽了許許多多奶奶的故事;但是我與先生結婚22年沒有子女,我雖然聽了許多死去的奶奶過世,但我卻沒有機會當個死去的奶奶......

法式清湯名人:我在一家精密店儀器工廠上班,我沒有甚麼特長,做事也不細心,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進入這家需要做事仔細的工廠,但仔細想想可能是在我7歲那年,母親外出辦事讓我一人看家,這是我第一次獨自顧家,隔壁鄰居女兒來按門鈴表示家中煤氣壞了,想要借用家裡廚房煮法式清湯給相依為命的母親,我同意出借廚房給他,且在一旁目不轉睛地欣賞烹調過程,鄰居女兒雙手細膩的處理牛肉、規則細膩的切著洋蔥、西芹、胡蘿蔔等,再用溫度計精準控管溫度,最後瀝出的黃金湯汁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閃耀著光澤的美......

花束:20歲時我在一家西服店打工,遇到一位紳士來要求製作一套死後依瞳放進棺材裡的西服,雖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所謂的習俗,製作完成後這位紳士送了我一束極美的大花束,而那時我沒有女友且家裡也沒人對花束有興趣,下班途中正苦惱如何處理這大束花時,看到擺在路邊已枯萎的紀念花束,不禁想起小時候與小自己6歲的妹妹常常相處的不好,有一天我偷拿走妹妹最愛的玩偶在某棟大樓頂樓往一樓丟棄,是隔沒多久,那竟有一名主婦從我丟棄玩偶的地方跳樓身亡,那時我看見慰問亡靈的花束萎縮的躺在地上,這時我彷彿看到那名跳樓的主婦與妹妹的玩偶影像重疊在一起,那一瞬間我好像知道該把現在手上這束花如何運用了,我把它放在路邊取代那已經枯萎的花束......

擲標槍的青年:我一直在一家小公司裡擔任行政人員,每天準時上下班,自從先生去世後,我就一人獨自生活,雖然有個弟弟但他長年在海外工作也沒有太多聯繫;某天我在車上看到一個青年揹著長約三米直徑約兩公分的包裹,他一方面很擔心影響旁邊的人,一旁的人也刻意與他保持距離,突然我與那青年四目相交,我用眼神告訴他,你用太在意,你沒有影響到任何人,後來那青年下車了,我也不自覺跟著下車,追隨他的腳步抵達競技場,原來那位少年是名標槍選手,我看著他跨出扎實的步伐,用權力把手上的槍擲出,再走路去把槍撿回,他不知重複了這個動作多少次,他走路的時間遠遠多過擲槍的時間,原來許多人都再重複認真做著固定的事......

人質の朗読会_2  

花六天他們朗讀自己的故事,但在最後一個故事說完後五小時,小木屋變成廢墟,他們通通都罹難。直到監聽的軍人把錄音檔公諸於世後才知道他們六人最後時候做了什麼事。

中原先生把他們六人生前最後的朗讀透過廣播傳遞出去,也好奇提供錄音檔的軍人身分,經查詢後他趕赴祕魯,軍人Paul Diaz以不重是軍職,回到家鄉的農村耕種,雖然語言不通聽不懂日文,但經過長時間聆聽六人朗讀自己的故事時發現,他們每天規律的做著這件事,就像切葉蟻一樣每天搬著葉子返巢,接續不間斷的形成一條綠色河流,這種情緒和精神讓自己決定離開不適合自己的軍人工作,返家務農。

人質の朗読会_3  

改編自作家小川洋子的作品,整部電影從頭到尾並沒有任何的高潮起伏,對觀眾來講可能太過於平淡,但是利用超過六段故事小品串聯起來也倒是有趣。電影中有句對白是無論發生什麼事,回憶會變的。六個人質各有自己記憶中的故事,而這些記憶的故事中有有許多的對象,因此可以綿延出長長的記憶。


劇名:人質朗讀會
韓文劇名:人質の朗読会
出產國別:日本
出產年份:2014年
導演:谷口正晃
演員:佐藤隆太、大谷直子、長谷川朝晴、原日出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